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覺得非常非常要注意的一件事情"近視"

近視大家似乎都覺得習以為常~近視就戴眼鏡就好啦~~或者是隱形眼鏡啊~

不過如果出現在小孩身上~總會讓父母開始責怪自己~

是不是沒有把孩子的眼睛照顧好~讓他們那麼早就近視~~

這裡就要先給各位家長一個擁抱~

我就是這樣過來的~但是這絕對不是我們父母的疏失!

但是如果已經知道孩子近視~而沒有幫孩子們找辦法這就是我們要負的責任了!!

先跟大家聊一下我們家孩子們的情況吧~~

老大晴晴14歲~很傳統的國一生近視(現在大約150~200左右)

老二亮亮10歲~調皮的小男生~愛玩手機~愛跑跳~~目前假性近視醫師說點散瞳即可~

小妹程程8歲~~這是最令我們擔心的~~這一篇文章也是要讓大家一定要從小注意孩子的眼睛!!

他從幼兒園開始(他大班才開始讀)學校有檢測眼睛

就拿到視力不良的通知單~到新興區的享*眼科看~

醫師還半恐嚇的說~這個妹妹以後度數會飆很高~要特別注意~~

當下只覺得SHIT~你這個醫師騙人~怎麼會呢~還要我一週後回診~~

(但是現在回想~這個醫師是最早發現妹妹視力問題~果真是新興區這裡大家的家庭眼科醫師)

後來我們就到了更大間的眼科看~信*美眼科~

視力檢測起來是有近視~但是醫師是說讓我們密切觀察注意即可

按時點散瞳~(妹妹直接點長效)(姐姐點短效)在三個月固定回診即可~

大約看到一年級下的時候~~又再拿到單子~發現怎麼好像更嚴重了~

期間我們還有按照醫師的建議~

假日都帶他去騎腳踏車~平日電視手機平板甚至是畫畫都減少~

視力還是在飆升~

而每一次看完就說接下來再回診就好了喔~

有問過需不需要做角膜塑型或者是配戴眼睛~都是給個模糊的答案~

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妹妹的年紀還太小~~

訊問很多人之後~接下來就到鹽埕區的自費眼科看~

醫師矯正了孩子寫字的姿勢~還拿回了一大包藥水~早上晚上都要點~~

著實是需要很大的自制力的點法~~

只是我們大約點一個就放棄了~~

因為看著妹妹小小的身體~平均一天要點10滴左右的樣子~

看著孩子為了自己的眼睛忍著~~但是每當我要撐開他眼皮點藥水的時候~

總要深呼吸~~

後來就請爸爸帶妹妹去爸爸固定看眼科的吳*揚醫師~

吳醫師比較常看青光眼白內障~

他看了妹妹的眼睛就開了自費的亞妥明0.1%給妹妹長期點~

並且說這樣控制~再來就是有讓爸爸看了一下妹妹的視神經都還是非常的漂亮~

於是我們又這樣點了一陣子~這學期二年級上學期~~又開始視力檢查~~

是的~~令人擔心的視力成績單---又出現了~~妹妹的視力又更低了~~

這次我就直接到高醫掛號看診~想再尋求另一個醫師的意見~~

講到這個高醫看診的時候就一肚子氣~~

因為在幫忙量視力表的護理師~

看到妹妹裸視0.1 0.2的時候~問我說妳都沒有給他戴眼鏡嗎?

我說因為醫師說點散瞳就好~

他竟然跟我說你這樣點散瞳又不能治療只會越來越嚴重~

到時候就變成弱視!!!!聽到這裡我的玻璃心又開始龜裂了~~

我從他幼兒園到現在二年級~期間都固定在給醫生檢查~

並且非常遵照醫囑~講的好像我這個媽媽嚴重失職一樣!!

後還到了診間專門看兒童眼科的醫師評估了之後~建議我們讓妹妹配戴眼鏡

而角膜塑型則是說要再評估~~看我們要在高醫配戴或者是在外面的眼科都可以~

後來在外等候繳費單的時候~就遇到一位媽媽!!這是我們的貴人!!真的!!

因為他剛好就都在我們前與後看診~所以應該都有聽到妹妹的情形~

他就跟我說~他的小孩現在已經大學了~也是跟妹妹一樣很小的時候就有近視~~

他的小孩也是用角膜塑型片~不然可能度數就會上千度了~

那位媽媽給我的理由很簡單~

因為你說讓孩子戴眼鏡~但是孩子姿勢不正確還是會導致度數加深

角膜塑型片則是晚上睡覺的時候配戴~所以一定會好好的戴住~

而且戴完也就去睡覺了~~只要早上起來再拔掉就可以了~~

這真的就是加強了我們的信心與決心~帶孩子去配角膜塑型片~~

目前也是角膜塑型片的新手~到時候可以跟再大家多分享一下~~

只是小孩近視真的要多多留意~因為孩子可能不懂~只覺得看不清楚~

但是家長可以多留意一下

1.玩手機的時候~手機螢幕調很亮(增加眼睛的感光)

2.看電視容易頭偏一邊(可能就是利用比較沒有近視的那一眼在看)

3.國字筆畫開始亂寫~或是成績開始退步

 (這是我從程程身上觀察到的~~因為這學期的國字筆畫開始亂寫~)

  後來才知道因為老師寫筆順的時候~他其實看不清楚~~

有以上情形~~就是孩子們需要我們的幫忙嚕~~

再來平常保養~~就跟大家其實都是一樣的

1.不只要控制玩手機的時間~還有畫畫~彈鋼琴~~讀書~玩小玩具

   這都是很傷眼力的!!

2.假日有空就帶孩子騎腳踏車~因為遠距離的方式會讓孩子眼睛達到放鬆

3.額外補充充足營養~葉黃素~蛋~牛奶~~魚~蔬果~~

  (不過這第三項我覺得是影響最小的~我覺得重點還是姿勢)

以上跟大家分享嚕~~接下來就等我們配戴角膜塑形後~再跟大家一起討論^^

大順博愛眼科童逸禎眼科診所~~配戴角膜塑型全紀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十九號港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